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增强素质能力  促进依法履职
——晋中市司法局指导开展2024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8 阅读: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3〕27号)精神,推进行政执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持续提升做好行政执法工作的能力素质和本领,近日,晋中市司法局印发《晋中市2024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开启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大学习、大培训”序幕。

8695afbb423040d59de208924fbdec74.Jpeg

工作方案》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注重实效,要求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加大行政执法培训力度,统筹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方式,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到执法要求与执法形式相统一、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切实维护国家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工作方案》指出,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标准化制度化培训机制,聚焦执法能力短板弱项,开展分类分级分层培训,配强优秀师资、强化精品课程,做到夯实基础、各有侧重、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在完成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学时的基础上,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公共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培训,原则上于2024年6月前完成对本地、本部门、本系统行政执法队伍的全员轮训。培训工作务求实效,切实提升一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执法、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

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区、市),各部门要结合行政执法队伍现状,深入开展执法培训需求调研分析,逐步建立理论与实践结合、线上线下互补的课程体系。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基础上,强化通用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执法办案技能的培养和训练,指导执法人员全面掌握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精准适用本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法律知识,熟练灵活运用调查取证、文书制作等执法办案技能。综合采用岗位实训、集中轮训、专题培训、联合培训、交流培训、上级调训等方式,积极探索、学、练、一体化培训模式,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强化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和实战演练,加强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操性、有效性。 

伴随着工作方案》的下发,市、县两级司法行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的指导力度,督促行政执法人员做到真学真懂,把学习内容贯穿在依法行政全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到行政执法实践中,以高质量的行政执法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夯实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