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四项举措”掀起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热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8 阅读: 【字体: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将于2024年1月1日实施,为进一步学习掌握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迎接行政复议工作的新任务、新挑战,做好新旧法律适用的衔接工作,晋中市采取“四项举措”掀起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热潮。一是聚焦“关键少数”开展专题学习。重点加强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对新修订《行政复议法》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的理解领会要求各县(区、市)、各部门将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清单和干部培训课程。已提请将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习内容,于近期开展专题学习。二是全员学习培训提升办案能力。市、县两级行政复议人员全覆盖参加司法部、业务培训,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开展同堂培训。利用每天晨会时间集中学习逐条解读新法内容,针对修法后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展开深入探讨并积极提出应对策略,按照新法要求对3起案件组织当面听取意见,严格按照新复议法要求的程序对2起重大复杂案件进行听证审理三是对标新法推动出台行政复议“标准”认真梳理、全面对标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变化和要求,将标准化理念引入行政复议领域,由市司法局提出并起草的《行政复议办案规范》(晋中市地方标准)已完成文本起草和技术专家组论证将于近期报审发布。标准发布后将从受理、审理、决定、文书制作、案件管理等环节提供统一具体的实施指引,行政复议全流程各环节更为规范稳定可预期。四是多层次加强社会面宣传。采取“线上+线下”协同推进方式,全方位、无死角开展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宣传。线上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利用工作微信群和朋友圈组织广泛宣传。线下利用LED显示屏、公共交通车体广告、商业电梯广告播放行政复议宣传标语。开展行政复议法进机关、进社区(乡村)、进企业等全方位宣传活动,就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背景、重要意义和修订后的行政复议法特色和亮点进行讲解,增强社会公众对行政复议制度的认同感,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行政复议的浓厚氛围。

 

ab1c0a39b5424ff98c54755bfab6256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