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构建立法民意直通车 我市确定5个行政立法基层联系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1 阅读: 【字体:


近日,经自主申报、组织推荐、审查筛选等程序晋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榆次区锦纶街道办事处灵石县静升镇人民政府寿阳县朝阳司法所山西正名律师事务所5家单位被正式确定为晋中市行政立法基层联系点。

ac9551a******420499d57c71635849d7.Jpeg

立法基层联系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和实现路径,是民主在立法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加强立法基层联系点工作,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丰富民主立法制度形式,充分开展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充分保证全过程民主,做好行政立法工作的内在要求。

我市此次确定的行政立法基层立法联系点涵盖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司法所、律所和行业协会商会等,主要职责是收集和反映社会公众对法规规章草案提出的立法意见和建议,组织和参与有关立法调研、立法听证、民意调查等活动;对编制市人民政府规章年度制定计划、征集地方性法规立法建议项目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开展法规规章施行情况的评估工作,收集整理法规规章施行中的意见和建议;将法规规章草案征求意见等工作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广泛吸收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参与讨论,协助做好本区域、行业或者单位的普法宣传;收集和反馈其他有关立法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等等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加强对行政立法基层联系点的指导,邀请基层立法联系点参加行政立法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召开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工作经验,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行政立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