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全国首家!山西抗日根据地司法档案文献选展今日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9 阅读: 【字体:


12月27日上午,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山西抗日根据地司法档案文献选展开展,近百份珍贵的档案文献材料被展出,这是目前全国唯一呈现抗战时期司法档案文献的专题展陈。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冯军,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建忠,晋中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政协党组副书记贡琦,晋中市委常委、秘书长、晋中国家农高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山西大学法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子良等相关领导参加活动,晋中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原占斌主持。

9707d3b7f4bb454d93f50c2152924c66.Jpeg

 

ab5e014e13fe48c0b36d54bbcc00aaea.Jpeg

山西是一片具有光荣历史的红色热土,是华北抗战的战略支点,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举办山西抗日根据地司法档案文献选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加强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法制史特别是革命根据地法制史研究的具体行动,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传承红色司法优良传统、推动全省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bd5c1f0d129544b7b6ae526ae44dc4e4.Jpeg

此次“选展”以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三大抗日根据地山西司法工作为主线,围绕共筑支点、法固堡垒、磨砺本色三大板块,彰显大局为先、奉法为重、利民为本三大特质,呈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司法制度在山西的生动实践。“选展”作为目前全国唯一呈现抗战时期司法档案文献的专题展陈,是赓续传承红色司法法治文化血脉的积极尝试和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