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房地产领域商事调解中心正式成立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5 阅读: 【字体:

 

近日,晋中市广厦房地产商事调解中心正式成立。其业务范围包括调解房地产、建筑业、物业及经纪机构等商事领域的争议,并提供有关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及其他有关商事法律服务。

该中心是根据我市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易发、频发、多发的特点,由晋中市房地产业协会发起,经晋中市行政审批局审批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接受市司法局的工作指导和住建部门的业务指导。商事调解中心成立后,将通过与诉讼、仲裁、公证有效衔接,发挥商事调解在纠纷化解中的优势,以更和谐、有效、快捷的方式,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的商事纠纷调解服务。

商事调解是一种替代性商事纠纷解决方式,与诉讼和仲裁相比,具有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方式更活、对抗性更弱、保密性更强、自主性更大等优势,已成为国际上处理商事争议的主要方式之一。晋中市广厦房地产商事调解中心的立,是我统筹法律服务资源,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实施“156”战略举措、打好“五张牌”的重要举措;是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实践;是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促进企业理性处理纠纷、坚持合作共赢、诚信规范经营的积极探索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继续探索在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设立商事调解机构,促进商事活动的健康发展,进一步营造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