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调解让行政复议更有温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8 阅读: 【字体:


2024年1月2日,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实施伊始,晋中市行政复议局成功调解处理一起涉及五名在校高中学生的行政复议案件。

2023年12月5日,该局受理榆次某校高二学生郭某某不服某派出所针对殴打他的另一名高二学生王某某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而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后,得知郭某某心里焦虑、思想压力大,不想继续上课甚至想转学的状况后,案件审理人员一面与其交谈,进行思想疏导,同时立刻对接办案民警,查看现场视频全面阅卷,对申请人家长询问了解情况,在熟悉整个案情后,及时汇报局领导,确定了全力调解以化解案五名在校高中学生的矛盾及家长之间误解对立的工作思路。

首先,办案人员向申请人家长释明相关法律规定,说服其为五名在校学生着想,同意行政复议局和派出所对申请人(被侵害人)郭某某与第三人王某某(侵害人)进行调解;其次,针对高二学生只在周日休息的情况,办案人员与派出所民警占用节假日进行两次调解。2023年12月24日下午,促使由于未归还郭某某700元而诱发殴打纠纷的罗某某的家长当场归还郭某某700元,郭某某出具“谅解书”,并与其家长到罗某某家中看望轻度抑郁的罗某某,从心理上消除双方矛盾。2024年1月1日下午,促使侵害人家长代表孩子当面赔礼道歉,赔偿申请人(被侵害人)郭某某医院检查等费用、并书写保证书,申请人家长出具“谅解书”,双方实现了和解。

同时,针对申请人在行政复议案件申请书中“案件事实存在错误”的陈述,行政复议局指导派出所进行核实更正,重新制发行政处罚决定书。

2024年1月2日,申请人家长提交“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该起行政复议案件以纠纷化解、终止结案的方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