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惜时争春务实干 文明执法展新颜
——晋中市司法局出台文明执法行为指引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4 阅读: 【字体:


为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树立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良好形象,近日,晋中市司法局制定印发《晋中市文明执法行为指引》(以下简称《行为指引》),为全市各级行政执法人员文明规范执法提供“教科书式”示范样本。

《行为指引》的出台,是落实《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要求,化解执法矛盾,避免执法冲突,提高文明执法水平的一项举措。通过规范指引,强化执法人员执法为民宗旨,提升规范文明执法意识,构建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执法环境。《行为指引》共八章三十三条,涵盖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为,分别从执法着装、仪容举止、执法用语、执法场所、廉洁准则、执法监督等方面提出明确标准和具体要求,指引行政执法人员把文明执法理念和行动融入到日常行政执法的全方位、各环节,让执法人员一言一行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下一步,晋中市司法局将持续加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力度,特别是结合全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的全面铺开,以强化执法指导,规范执法行为为抓手,着力打造全市行政执法队伍文明执法新风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营造文明有序的社会环境和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