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5 阅读: 【字体:

 

2024年3月14日,晋中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政法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形势,总结经验,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2a5d647736e94d4ba1aa9acefb2b0c1e.Jpeg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紧扣“156”战略举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强化普法依法治理、稳步推进行政执法力量下沉等方面实干担当、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2024年我局将进一步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大胆创新、狠抓落实,扎实履行“一个统抓、五大职能”,坚决按照“守底线、提质效、创品牌、做表率”的工作要求,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新的一年要重点要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突出主责主业,切实提升法治统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法治工作统筹,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会议法,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进一步发挥法治督察考核和法治示范创建风向标作用,加快推进法治晋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二是发挥法治功能,切实提升发展护航力。加强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扎实做好年度政府规章制定工作,夯实高质量发展制度支撑。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三年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市、县、三级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和能力建设。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规范优化复议案件办理程序,培训提高队伍办案能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复议应诉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三是践行为民理念,切实提升服务供给力。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均衡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强化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同步驱动,提高公证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力提升公证利企便民服务质效。充分发挥新一届协作用,研究出台市律师事务所评价标准及评估指南,组织律师团队针对专业镇合规运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制定法律指引,有效指导专业镇企业增强法律意识,提升法律运用能力。筹建鉴定专家咨询委员会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探索推动各县开展免费法律咨询线上服务,进一步深化惠民工程提质增效成果。四是统筹发展安全,切实提升平安护卫力。继续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加快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力争2024年底前11个县全部完成创建工作,有力提升社区矫正规范化水平。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市)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各科室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