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司法局组织召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7 阅读: 【字体:


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安排部署,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提升全市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3月21日上午,晋中市司法局组织召开2024年度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会议。市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城市管理局等38个执法部门负责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的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成建英同志主持并讲话。

58a6a0e26a53435c88d8aa7759d954af.Jpeg

会议详细解读了《晋中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对三年行动任务分解台账进行具体说明,并研究讨论了《晋中市2024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要点》。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实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构建市县乡三级全覆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等焦点内容进行了热情洋溢的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行政执法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统筹推进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保障。要多措并举加快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明确市县两级政府及其部门行政执法监督机构的监督职责,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向乡镇(街道)延伸确保执法监督力量配备、工作条件、能力水平与工作任务相适应。到2024年底前基本建成分工合理、职责清晰、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县乡三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

会议强调,2024年是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要深刻认识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一要聚焦执法人员,加强行政执法队伍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建设,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执法责任落实。二要突出执法核心,重点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规范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的制定和管理,健全行政执法制度标准,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模式。三要夯实制度基础,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任务和完善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健全行政执法配套工作制度,优化行政执法方式方法。四要加强重点执法领域的监督力度,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

下一步,晋中市司法局将持续强化统筹协调、规范保障、督促指导职能作用,全面推动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推进全市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