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介休市司法局:开展指导 “民主法治示范村”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8 阅读: 【字体:

为全面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强村级事务公开,强化村级权力有效监督,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从根本上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把指导“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各项工作做到实处,2019年3月25日,介休市司法局副局长马卓林及司法工作人员到罗王庄马女5个村开展指导“民主法治示范村”活动。罗王庄、马女等5个村的村长及村委班子分别陪同司法局工作人员查看村务公开栏,查看该村的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制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项制度是否合法,村内发生的重大事项是否按照公开的程序进行办理

此次督导查看,采取听汇报、深入农户个别走访、召开座谈会、查阅档案资料、检查村务公开栏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内容包括农村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和农村党务公开、村级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农村重大事务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等情况

针对两村在创建方面存在的问题,马卓林提出指导意见,希望5个村今后注意保留资料,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台账,积极做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复核工作。党务、政务、财务这三务公开”工作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保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真实性、完整性。通过完善网上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考评等方面的程序,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公开服务指南等举措,有利于推进“三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

各村委领导班子表示,今后在三务公开工作中,不断增加公开栏目的长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满足公众对信息量的需求;进一步延伸公开栏目的宽度,对每一栏目进行细化、细分,便于公众查找、查细,满足公众对多层次信息的需求;拓展公开栏目的深度,丰富栏目信息内容,整合分类各种信息,及时准确更新发布,力使每一条信息都能发挥其价值。利用网络宣传、集中学习会等组织干部参加培训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引导干部深入了解和熟悉三务公开工作的政策和措施,积极参与三务公开活动,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形成了良好的三务公开工作氛围,确保了务公开工作有序、健康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