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榆次区司法局:2019年榆次区社区服刑人员 “学习圣贤经典、开启智慧人生”集中教育开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9 阅读: 【字体:

5月22日上午,榆次区司法局在山西省东阳农科试验基地培训中心,开启了2019年度社区服刑人员“学习圣贤经典、开启智慧人生”集中教育活动。山西省心悦心理咨询师机构的解亚琴、高青老师出席。晋中市司法局李宏副局长到课指导。

9时10分,培训大厅宽敞明亮,秩序井然。主席台正中上方《榆次区“学习圣贤经典、开启智慧人生”专题教育》红底白字会标赫然悬挂,来自19个司法所的64名社区服刑人员,身着蓝色上衣,按照第一到第八每班8人编组,端坐在四张桌子两两相并指定位置上。志愿者、司法所长在指定位置落坐。每组桌面上整齐地摆放着装满了由志愿者课前准备好的铅笔、彩笔、硬笔,矫正中心编印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手册》、《练习册》和南怀瑾先生编著的《孔子和他的弟子们》、《论语别裁》整齐地摆放在每个班组的桌面上。培训室南北两侧十二个大型展示版面载写了习近平谈文化自信、《论语》学而第一和《弟子规》全文,醒目地立着。顶部乳白色柔和的灯光与干净透亮的白色地面,包围着培训室诺大的空间,所有布局、陈设显示了浓郁的文化色彩,充溢着众多文化元素。

“2019年榆次区社区服刑人员'学习圣贤经典、开启智慧人生'集中教育启动现在开始”,主持人宣告活动开始后,全体人员起立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王局长作了开班动员讲话。讲话简要回顾了过去六年开展集中教育活动情况,明确了今年教育活动要围绕“五大改造”突出政治改造、思想改造和文化改造引领,进一步明确了社区服刑人员管理教育的目标,就如何办好今年集中教育活动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遵守培训制度,要求员遵守学习班规定,尊重老师、尊重学员,按要求完成作业;遵守公共场所规定,在指定的区域活动,严禁进入农科试验田,严禁触摸农作物及科研所一切设施。二是端正学习态度。冷静下来尽快融入学习环境,学习《论语》、学习《弟子规》等优秀中华文化,达到开启人生智慧的目的,珍惜学习机会,提升自我认知。三是认真学习体验。中华文化内涵丰富,不仅要掌握文字要义,更要理解其实质内容。多读、多写;多练习、多体验;主动思维、积极投入;分享心得、踊跃发言。结合自己的生活和经历加以感悟理解,最大限度地挖掘个人的潜能。

开班仪式结束后,矫正中心杨维琦在培训班作了“学习中华文化,争做新时代人”学习交流,就什么是真正的中华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今年全国“两会”民生关注热点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总书记讲话精神进行了宣讲。山西省心悦心理咨询机构的高青老师作了题为“经典,开启人生智慧” 的精彩讲解。开篇“您愿意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希望自己、孩子如何成长?”几个发问,拉开了学习经典的序幕。为什么要学习、学习什么、怎么学习几个问题,讲明了学习圣贤经典的目的、内容和方法。“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是老师用标准的普通话,引领着学员进行诵读……

本次集中教育从22日开始将持续三天两夜到24日下午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