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太谷县司法局:监狱民警赴胡村司法所参加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9 阅读: 【字体:

5月24日,太谷县司法局胡村司法所组织19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教育学习活动,为进一步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提高社区矫正专业化、规范化执法水平,活动特别邀请了省司法厅选派的监狱民警李建国、县司法局副局长杨龙堂、社矫股股长齐祥银参加。

活动中,首先由司法所所长对胡村社矫工作开展情况作了全面介绍。随后,李警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胡村司法所实际,为社区服刑人员详细分析了“墙内外”服刑的差异,增强了服刑人员的认罪服法意识和接受社区矫正的自觉性。副局长杨龙堂对选派民警参与社矫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了特别说明,并结合当前开展的禁毒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当前胡村司法所社矫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社矫股股长齐祥银从审前评估、衔接报到、日常管理、解矫四个环节详细解读了社矫程序,并特别强调了服刑人员要严格履行外出请销假手续。最后,社矫工作人员带领服刑人员学习了全市涉恶涉恶典型案例。

学习结束后,李警官对3名“严管”级别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个别谈话并提出相关要求:一是在“严管”期间要严格遵守各项管理规定,远离违法犯罪;二是思想不能放松,要记住特殊身份;三是要密切沟通联系,明确社区矫正不是教育服刑人员做一个好的罪犯,而是给他们提供一个改过自新、回归社会的机会。经过教育谈话后,3名服刑人员表示,一定会珍惜党和政府给他们的这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严格服从各项管理规定,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保证不再违法乱纪,争取早日融归社会,做一个好公民。

经过此次活动,社区矫正的日常管理工作得到了监狱民警的协助,对社区服刑人员在思想上做了新的警醒,为今后不断提高社区矫正专业化、规范化执法水平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促进了刑罚执行与社会管理的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