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和顺县司法局:积极履行司法行政职能 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9 阅读: 【字体:

近年来,和顺县司法局坚持以群众意见为导向,以转变作风为着力点,以优化服务为目标,围绕服务民生用力,狠抓落实,担当作为,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通过开展固定坐班、电话和“微信工作群”等形式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意见、参与人民调解,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免费便捷的法律服务。

二是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加强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调委会做到有调解室、有规范的标识、有台账制度、有调解队伍等;规范调解案件的受理、登记、协议书制作、文书归档等;加强医疗、道路交通、婚姻家庭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专项行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三是实现公证服务不断优化。在公证处开展了“优服务、提效能、促发展”活动,落实办证等“一次办好”便民服务措施。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办理各类现场监督公证,如办理移民搬迁公证等。

四是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和顺县司法局高度重视,明确了具体措施,稳抓法律预防、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等关键环节,党组成员分别所包阳煤集团长沟煤矿、地厚建安集团、荣通公交公司、建筑公司等企业,为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与法律体检。同时通过开展民营企业座谈会、法治体检、法治宣传“进企业”等活动,帮助民营企业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和纠纷解决机制,增强企业法治意识,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筑牢法治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