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昔阳县司法局:三治融合促和谐  三零创建保平安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7 阅读: 【字体:

开展“三治三零”创建是创新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现实需要;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昔阳”的重要举措;是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基础保障事关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福祉,是一项必须抓实抓好的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重大工作。 三治三零建工作开以来,昔阳县大寨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山西省委晋中市委昔阳县委部署要求,以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为引擎,以“零上访、零事故,零件”为目标,扎实推进“三治三零”创建工作,为推进大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f4eebbfc664d445ab3e88eda8512771d.png

大寨镇党委、镇政府“三治三零”创建工作作为今后三年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提升全社会治理水平和重要的民心工程、保险工程来组织谋划、推动落实动员部署会后,大寨镇党委会专题研究,出台了实施方案,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组,由镇综治办,镇司法所、派出所、镇信访办、安监站等部门配合,针对自领域的创建任务,加强统筹谋划,组织推动本系统本行业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按照时间节点,列出任务清单,压实,精准发力,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确步推进

为深入开展“三治三零”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三治三零”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113日,大寨镇司法所、联合派出所、免费法律服务咨询律师到洪水村开展了“三治三零”创建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以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上门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向群众宣传了《民法》、《土地法》、《社区矫正法》、扫黑除恶知识。发放 500余份宣传资料,并接受群众相关问题咨询30余人次咨询律师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解答了疑难法律问题,教育群众增强法律意识,理性合法表达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引导群众从“盲目上访”转向“理性维权”,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下一步,昔阳县大寨镇司法所将继续以“三治三零”创建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在平安建设、防范化解风险、法治保障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增强责任意识,细化工作举措,提升工作实效,不断提升“三治三零”创建的法治保障能力和工作水平,为推动大寨镇“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