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中都公证处:晋中市中都公证处区块链技术应用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区块链技术应用十大案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8 阅读: 【字体:

2020年,区块链技术攻城掠地。从第一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到首个“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技术安全规范”发布,再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一大批区块链应用项目落地。区块链,这一数字技术正快速进入社会治理、企业生产和百姓生活。区块链的重要应用领域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区块链在金融业务中的应用,比如说清算、汇兑、积分和对账等。第二个层次是区块链技术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底层支撑,如何有效地赋能其他平台和能力。第三个层次是场景和生态,也就是让产业生态相关的所有要素上链,整个生态就能有效运转起来。为了更好地反应2020年区块链应用状况,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从市场上重新梳理出10个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与案例,以飨网友。


●山西省公证行业出具首份区块链技术公证存证函

●区块链家装平台“美装我家”上线投入运营

●上证链试运营,助力证券行业区块链发展

●重庆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试点覆盖300多家市级单位

●水滴互助上链 区块链技术打造透明安全互助业务

●浙江上线首个区块链取证APP

●大连市车辆信息区块链信用平台上线运行

●中国联通发布自研区块链产品“联通链”

●工行区块链平台首批通过工信部五项测评

●海南中行落地自贸港首笔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资本项目真实性审核业务


山西省公证行业出具首份区块链技术公证存证函

山西省晋中市中都公证处通过与区块链技术方、办证系统技术方不断对接、反复试验、模拟测试,实现了出具区块链电子存证函的功能,同时完成了电子签章系统的本地化部署和电脑(PC)端与移动端登录。该技术的应用,将在大幅提高公证电子数据安全性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拓展公证事务、合力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提供更加坚实的公证法律服务保障。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山西省将继续在区块链公证存证的基础上,利用区块链技术通过当事人身份识别、活体检测、公证员和当事人启动视频会议、双方交流知会法律声明、双方电子签章等新技术,探索金融赋强公证线下业务线上办理。


区块链家装平台“美装我家”上线投入运营

2020年8月,全国首个区块链家装平台“美装我家”在成都市武侯区正式上线投入运营。该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服务居民家装需求,打造“区块链+美好生活”新范式,探索社区治理和旧城改造新路径。区块链技术用于合同存证、节点存证。美装我家平台以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利用其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的特性,从装修前端开始上链,建立行业溯源机制和评价体系,打破装修交易信息严重不对称现象,实现装修管理智能化、装修过程透明化、装修评价公开化,有效降低用户装修成本,保障用户利益。该平台还将开发智能合约系统,通过第三方机构监管,严格把控建材质量关,破除装修行业弊端,最大限度保证广大消费者的权益。目前上线的“美装我家”app,已经实现了合同存证和节点存证,后续将不断迭代,最终实现区块链技术用于全流程管理。


上证链试运营,助力证券行业区块链发展

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正式面向市场提供“云链一体化”的基础技术设施,为证券行业的区块链应用创新提供支持和服务。活动中,上证信息公布了技术白皮书并与首批合作证券公司共同启动创始区块,成立上证链治理委员会,开始上证链的试运营。据介绍,上证链是在国内高校的支持下自主研发区块链技术体系,具有高效率共识、全国分布式部署和高扩展性的特性,支持多链协同、国密算法等。


重庆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试点覆盖300多家市级单位

2020年28日消息,重庆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试点正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已覆盖市级300多家单位,累计开具财政电子票据600多万份。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以往纸质财政票据,普遍存在印制量大、档案存储占空间、使用和管理成本高等问题。“纸质”票据变“电子”后,将监管部门、用票单位、缴款人、缴款渠道等要素集中在一个平台上,既提高效率,又汇集数据,实现了一举三得:用票单位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票据监管部门可以对财政票据进行全流程监督,变事后监督为事中预警;缴款人既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也减少了票据丢失的风险。下一步,全市财政系统将分层深化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市级将不断扩大财政电子票据应用范围,为用票单位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智能、便捷、安全的票据服务。区县将不搞一刀切、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成熟一个推广一个,优先解决排队多、缴费难等问题。


水滴互助上链 区块链技术打造透明安全互助业务

2020年12月,水滴公司宣布区块链项目“水滴区块链”正式上线,当前将主要应用于水滴互助的互助金均摊公示环节。水滴希望借助区块链技术的特性,提升网络互助行业用户信任度和数据信息公开透明及安全性问题。水滴区块链是水滴公司针对互助等保险保障业务场景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等问题,内部研发的区块链技术平台,一期旨在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存储、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加密算法、可溯源等特性来提高互助业务的信息透明度与公信力,确保水滴互助会员可以清晰、直观的审核、监督申请均摊会员的信息资料。“水滴区块链”此次将用户参与的互助计划、基本信息、疾病症状和首次确诊时间、已划拨互助金额等公示信息上链,在确保各方数据信息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网络互助的信任度。


浙江上线首个区块链取证APP

2020年12月,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取证APP在浙江省杭州市发布。这是继7月浙江省上线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首条区块联盟链“市监链”及应用平台后,发布的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对各类移动端应用的取证工具。该取证APP将在社交、直播电商等移动端应用的监管执法中发挥重要作用。据了解,此次上线的区块链取证APP将区块链、电子签名、电子数据鉴定等技术运用于取证全过程,集成了“录屏取证、录像取证、拍照取证、录音取证”4个功能。


大连市车辆信息区块链信用平台上线运行

2020年12月,大连市车辆信息区块链信用平台上线运行。交通银行大连分行借助该平台,顺利高效地为大连汽贸集团华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办理了汽车贷款,成为该平台完成的首笔案例,标志着平台建设正式进入实践应用。


中国联通发布自研区块链产品“联通链”

2020年,中国联通发布中国联通区块链产品和能力的统一承载平台“联通链”,并宣布中国联通(海南)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据介绍,“联通链”为中国联通自研区块链产品,针对不同行业的实际场景提出可信区块链解决方案,具体由“1”个BaaS平台和“8”种通用服务组件构成,支撑“N”种区块链赋能的创新应用,即以“1+8+N”区块链能力体系服务政企客户的数字化转型。


工行区块链平台首批通过工信部五项测评

中国工商银行自主研发的“工银玺链”区块链平台日前首批通过国家工信部五项可信区块链技术测评。目前,“工银玺链”已取得150余项技术创新成果,工行运用这些成果,在资金管理、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民生服务等方面构建了数十个场景,服务机构超1000家。


海南中行落地自贸港首笔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资本项目真实性审核业务

2020年9月29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下称“海南外管局”)的指导和帮助下,海南中行运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成功办理一笔11.07万港币的外汇资本金结汇便利化真实性审核业务。在该场景应用前,银行需对企业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进行按季度事后抽查,企业需按抽查的业务逐笔向银行提交相应的发票供银行进行核查。而该场景应用后,通过建立起银行、企业和监管部门间的业务信息交互核验机制,同时利用区块链及时确保相关信息不会被篡改、核验留痕的特点,将传统的线下逐笔人工核验转化为线上系统批量核验,有效提升银行的工作效率,提高监管部门获得的数据质效,为企业接受银行抽查时提供了便利。


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

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简称高校联盟是由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太原科技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海豚大数据等全国54家高校、企业共同发起,于2018年5月26日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正式成立。迄今为止,联盟发展会员300多家, 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联盟由一批积极投身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教育事业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公益性、全国性学术团体和服务平台。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担任联盟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担任联盟理事长。联盟工作接受工信部、国家网信办等政府部门行政管理和业务指导。联盟主要工作是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加盟微信136******3492


高校区块链专委会

 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区块链专委会(简称:高校区块链专委会,是由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郑州大学、贵州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山西农业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众享比特、中国网安、海豚大数据等全国40多家高校、企业和机构共同发起,于2019年12月7日在广东省佛山市正式成立。目前发展高校及企业会员70多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陈纯担任高校区块链专委会名誉顾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蔡维德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教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担任高校区块链专委会名誉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区块链中心主任陈钟教授担任高校区块链专委会主任。高校区块链专委会主要工作是促进高校区块链教育,为高校区块链专业建设及学科发展提供专家咨询服务。


高校新商科专委会

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新商科专委会(简称:高校新商科专委会,是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广西科技大学、河北金融学院、天津财经大学、北京物资学院、西藏民族大学、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经贸职业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海豚大数据、北京中云国创等全国20多家高校、企业和机构共同发起,于2019年6月28日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正式成立。目前发展高校及企业会员100多家。高校新商科专委会主要工作是促进高校新商科教育、推动高校新商科专业建设及学科发展,为新商科教育提供专家咨询服务。


转载自: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推进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