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和顺县司法局:情系重点人员 温暖爱心帮教
——和顺县李阳司法所接回重点帮教人员并作好安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阅读: 【字体:

“感谢政府,感谢司法所的同志,让我走出监狱就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今后我一定会重新做人…”从和顺县司法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生活用品时,刑释人员周某满怀感激地说。

这一幕发生在和顺县李阳镇某村3月底的一天,和顺县司法局接到晋中监狱发来的重点帮教人员某的释放通知时,原以为只是一次寻常的例行性衔接帮教。走访调查后,工作人员才知道情况复杂,周某是一位间歇性精神病人,曾经将自己的母亲和姨母杀害入狱被判无期徒刑,后在狱中表现良好,多次减刑得以提前释放某家人明确表示不会再接纳他,经局、所工作人员反复沟通后,家人依然态度坚决。

积极做好安置帮教无缝对接前期核查准备工作后,2022年4月24日,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张玉虎,干事孟连燃、李阳司法所所长宋海波及原居住村领导提前抵达天黎高速和顺北卡口,因疫情原因,周某由山西省晋中监狱两名民警送至卡口,该安置对象进行落地核酸后,双方共同做好相关手续的衔接,由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将其送至家中。

考虑到周某出狱后将面临无家可归、无人可依的情况,为落实好疫情期间刑释人员的安置帮扶,县司法局、李阳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方争取协调,最终为周某确定了一处村集体的闲置房屋,并为其购置了米油盐、床单被褥等基本生活用品。

随后,工作人员立即与周某开展谈心教育,宣读了安置帮教相关政策及疫情防控期要求,了解其思想情况和今后的打算,成立了帮教小组,并告知其相关的权利义务,讲解政府对安置帮教对象引导就业、鼓励创业等安置帮教有关政策,希望周某放下包袱、树立信心,自强自立,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守法公民。下一步,县司法局、李阳司法所充分发挥安置帮教领导组办公室的作用,积极主动协调镇政府、公安、民政等职能部门解决周某没有身份证、是否符合条件评为低保户、是否需要就医、如何就业等问题,切实解决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当工作人员离开时,再三叮嘱村干部要加倍关心关爱,有情况及时联系。此时,抑制不住内心感激之情的周某说出了开篇那番话。

对重点刑满释放人员必接必送是落实安置帮教工作、实现无缝衔接机制的重要环节,体现的是党和政府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关怀和帮助,让服刑人员在走出监狱的那一刻起就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按照省市司法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时期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帮教工作的要求,和顺县司法局有效落实无缝衔接制度,帮助刑满释放人员更好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在今后的工作中,县局及司法所会进一步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无缝衔接及安置帮教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