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祁县司法局:采取四项举措加快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6 阅读: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林武书记、市委吴俊清书记和县委李军书记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讲话精神,祁县司法局采取四项举措加快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提质增效。

一是开展执法业务培训确保执法规范有序。为破解当前乡镇行政执法存在的“干什么、怎么干、干不好、各干各”等问题,我局于5月25日组织120名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与执法业务知识考试,不断提高乡镇执法水平,着力实现“矛盾不上交、执法有温度、服务零距离、群众更满意”的目标。

二是组建专班服务“清化收”确保清化收活动依法有效。为配合全县各乡镇(城区)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法律政策宣传以及依法打击工作,我局抽调专业强、经验足、政策清的10余名专业律师组成法律政策专班,充当政府决策的“外脑”和“智库”。政府法律顾发挥专业优势,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和解决“清化收”专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优质、高效、及时、准确的法律服务,确保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合法、合理、符合实际,截至目前,已经提供专业性服务11次,解决具体问题27件。

三是组织“法律明白人”参加学习培训确保法治氛围浓厚。我局紧抓时机,组织全县1300余名“法律明白人”参加由山西省司法厅、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举办的第三期“农村学法用法大讲堂”,围绕农业、农村、农民这条主线开展针对性、专业性、实用性涉农法律知识培训学习,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四是开展免费法律咨询确保便民利民惠民。为深入推动民生实事进程,持续为全县人民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我局借助“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在全县各乡镇、城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立免费法律服务工作点,每周五抽调全县范围内30余名专业法律服务人员,通过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普法宣传、开展法律援助、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化解和处置等形式积极为民服务,截至目前已为全县1523人提供免费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