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祁县司法局:采取三项举措强化“法律明白人”培养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3 阅读: 【字体: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构建新发展时期农村普法工作机制,有效畅通普法进村“最后一公里”,祁县司法局采取三项举措强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

37f4186f8bbb4f33a1424dfde993412e.Png

一、发放手册加强学法用法系统性

向全县各乡镇城区乡村的“法律明白人”发放应知应会手册,紧扣农村发展、贴近农村生活,选取与农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点进行直观明了的阐释、解读,提升基层群众善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二、“以考促学”增强学法用法主动性

组织全县“法律明白人”参加《民法典》专题考试。考试内容涵盖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的内容,全县共1215名“法律明白人”参加考试,参与率88%,及格率100%。

三、线上培训提高学法用法积极性

组织全体“法律明白人”参加由山西省司法厅、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举办的“农村学法用法大讲堂”线上培训学习,极大地激发了“法律明白人”的学习热情,提高了“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为他们履行好基层政策宣讲员、法治宣传员、社情民意传达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服务联系员等职责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