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寿阳县司法局:寿阳县景尚司法所“四个到位”聚焦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6 阅读: 【字体: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以及寿阳县司法局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寿阳县景尚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聚焦“四个到位”,在全乡扎实开展“调解护稳定、喜迎二十大”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打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排查报告到位。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按照各村每周一次,司法所每月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要求,全覆盖排查域内矛盾纠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结合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活动,紧盯重大时间节点,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排查,有效化解纠纷。同时,对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上报,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建立工作台账,实行一案一策,做好防范措施。截至目前,景尚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调解14件。

研判预警到位。加强对辖区内矛盾纠纷的综合研判分析,开展风险评估,坚持每周矛盾分析研判例会制度,预测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可能出现过激极端情形、可能造成不良后果的风险等级,精准研判各类社会矛盾和重要事件发展趋势提出化解意见建议。加强个案矛盾纠纷的分析研判,对可能引发非正常上访、个人极端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及时预警,主动做好疏导化解工作。

就地化解到位。针对婚姻家庭、邻里、房屋宅基地、土地等基层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主渠道、主力军作用,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灵活采取情理法相结合等方式,及时就地予以化解,防止矛盾纠纷升级、外溢、上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对于上级交办的矛盾纠纷和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司法所及时联合派出所、县调解机构等力量组建专门调解服务团队进行化解。今年以来,景尚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已成功调解8起案件,且均已归档成卷。

宣传引导到位。对不宜通过调解方式解决或调解不成的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通过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同时,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引入“调解+普法”的方式,利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群体在调解过程中积极宣传《民法典》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发挥以案释法宣传作用,引导群众依法维护权益,营造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