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寿阳县司法局:寿阳县司法局“七一”系列活动情况汇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4 阅读: 【字体:


2022年,是党二十大召开之年是省委确定的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按照县委的安排我局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实际精心组织,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内开展了抓党建强治理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做到了“三个结合”,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了党员在为争当全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意识。

一是与创建“五型机关”相结合。6月24日,召开会员大会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再次学习传达县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印发<抓党建强治理>的通知》(县组通字〔2022〕22号)、县直机关工委下发的《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  岗位建新功  争当排头兵”主题党日的通知》(县直工发〔2022〕11号)等文件精神。让大家进一步明确活动意义,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组织全体党员面向党旗进行集中宣誓,进一步激励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围绕活动主题讲好专题党课。6月30日支部书记张爱军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  岗位建新功  争当排头兵”主题,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以“立足本职岗位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题,从思想上与时俱进、工作上率先垂范、生活上严于律己、立足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等四个方面,用深入浅出语言,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此次党课主题鲜明、脉络清晰、重点突出、讲解生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开展了“学常村、争先进”主题党日活动。7月9日下午,寿阳县司法局党支部积极响应县委提出的“向常村党支部学习”的号召,组织全体党员到西洛镇常村开展了“学常村、争先进”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全体党员参观了常村“寻常”主题展,深入了解常村发展史,实地感悟了以“创业、创新、坚毅、坚守”为核心的“常村品质”,让全体党员体会到常村“强党性、促发展、聚民心、共富裕”兴村之路的理念,学习到先进党支部的好思路、好做法。在活动现场,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使全体党员对党的性质、宗旨、思想觉悟再次得到升华;开展党内关怀帮扶行动。在深入细致对本单位党员的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切实掌握各党员情况的基础上,确定了任国锋为生活困难党员,深入其家中进行了走访慰问,送去了慰问金,让广大党员充分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二是与县委中心工作、县委“一二三十”工作任务相结合。紧紧围绕“双百工程”、创建星级机关等重点任务,积极开展“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排头”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一是以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整合全县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专职调解员等资源组建两支法律服务工作队,深入到全县各大中小企业、重点工程项目实地开展以法治体检、法治讲座、法治宣传为形式的法律服务活动。二是下顽力全面完成“智慧矫正”中心建设。

三是与发挥职能作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相结合。紧紧围绕省厅创建“枫桥式”司法所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目标,为更好地服务于基层社会治理,局党组深入到全县12个司法所及城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对全县司法所建设、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专门调研,掌握实情,明确短板与弱项,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创建方案,明确创建路线图,了解基层工作所需,局党组在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为全县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及乡镇(城区)、村(社区)人民调解员配备了《民法典》注释本,组织专人印制了《寿阳县人民调解工作实用手册》1500余册分发到全县各人民调解员手中,手把手教他们学习人民调解相关法律法规、了解相关工作制度、制作人民调解案卷。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让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在党建引领下,团结一心,确保司法行政工作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奋力开创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寿阳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而不懈奋进, 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