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榆社县司法局:榆社县开展《社区矫正法》实施两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5 阅读: 【字体: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以下简称《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两周年之际,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知晓率,根据市司法局的工作安排,近日,榆社县司法局开展了多形式的“《社区矫正法》实施两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切实把《社区矫正法》落地落实。 

一是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学习。采取线上方式对村网格员进行专题培训学习,通过网格化管理平台,榆社县司法局副局长苗利红围绕《社区矫正法》的立法背景、法律适用范围特别是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章节等方面,耐心讲解《社区矫正法》是什么,管理对象有哪些,网格员作为社区矫正小组成员在协助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夯实了社区矫正工作基础。组织开展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社区矫正法》实施二周年专题学习培训及考试活动通过对社区矫正实施程序、监督管理、教育帮扶和社区矫正对象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以案释法,告诫社区矫正对象要端正态度,认清形势、认真改造,改过自新,严格履行社区矫正对象的权利和义务,真正树立学法、守法的法治意识

ec93f00c25b34249b929ff803351ae1f.Png

二是开启线上线下联动宣传。组织社区矫正对象以志愿者的形式分别在迎春佳苑广场、鑫福小区等场所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和矫正对象向市民群众发放社区矫正法及有关宣传资料500余份,既向群众宣传了社区矫正法,也树立呼吁广大群众理解和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线上通过漫画图说《社区矫正法》系列,在微信等新媒体广泛转发宣传,极大提高了社区矫正工作的知晓度和关注度。

70fd3fc690d84cb1add126935d0f4752.Png

三是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警示教育。太原第一监狱派驻榆社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李捷警官通过反面典型案例剖析,阐述社区矫正期间违法违纪的严重后果,进一步强化了社区矫正对象的守法意识。

 

36f556d96d804ddb85bb7ca3f4487dcd.Png

四是开展社区矫正岗位技能比武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的方式,组织全县矫正工作人员学习社区矫正法规文件知识,并以闭卷方式进行理论测试,并对考试情况进行公开通报,举办“矫务通”操作培训,了解模块内容,现场实际操作,确保人员熟练掌握业务工作流程,现场模拟演示社区矫正执法场景,处置应对突发事件,切实增强社区矫正实务工作能力。

今后,榆社县将继续加大社区矫正工作宣传力度,推动《社区矫正法》深入贯彻落实,做到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和质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