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祁县司法局:祁县九项举措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1 阅读: 【字体:


为在新发展阶段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更好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在保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按照中央、省、市部署,九项举措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行政权力运行体系。要加快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确保协同高效依法履职,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服务型政府。

二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管,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要严格按程序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清理、监督工作。

三是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体系。要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中辅助把关机制。要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程序,确保科学依法决策。

四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要在行政许可权、行政处罚权改革中,健全审批、监管、处罚衔接机制,建立乡镇行政执法清单,稳步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下放到基层。要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和执法监管。要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是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强化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建设,建立完善统分结合的指挥体系和运行机制,构建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应急协调联动机制。要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

六是发挥矛盾纠纷化解作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要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要建立健全行政调解体制机制。积极开展诉调对接工作,深化“调解进基层”活动,促进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的有效衔接。要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健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强化案例指导和业务培训,提高行政裁决工作水平。

七是凝聚监督合力,完善制约监督体系。要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要依法组织开展政府督查工作,坚持奖惩并举。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保障人民权益。

八是加快建设数字法治政府,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规范数字政府运行管理,推进政务管理信息化与法治化的深度融合,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九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不断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县、乡两级党委和政府及其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要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和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九项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细化分解为56项具体落实举措,要求各单位按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发挥好法治政府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各项部署有序推进、取得实效。要求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加强与本单位、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的衔接,明确任务分工,加大对规划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统筹协调力度,确保各项部署有序推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