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寿阳县公证处为不动产“清零行动”工作提供优质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9 阅读: 【字体:


不动产登记是确立房屋物权的唯一法定方式,事关千家万户。2021年8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不动产发证“清零行动”。寿阳县在“清零行动”中,公证处作为参与清理历史遗留问题的业务单位,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任务。寿阳县公证处工作人员积极履行公证员职责,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的公证服务。

一、严把公证质量关

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线,是公证公信力的基石。在公证业务办理过程中,公证处从规范办证流程入手,认真审查各类案件材料,严格把好法律关、证据关。有的当事人对公证员的工作不理解、心存误解,甚至对公证员态度恶劣,每一名公证人员都会不厌其烦地向其宣讲法律,对当事人存在异议的事项耐心解释,以化解其疑惑,引导他们按照法定程序办理公证事项,确保每一件公证案件均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588452f891a84c43b55fb61901a6e374.Jpeg

二、践行“最多跑一次”服务承诺

针对每一件公证案件,寿阳县公证处将公证所需要的证明材料一次性告知当事人,对于不识字或看不明白的当事人,工作人员会进行详细解释,直到其完全领会。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公证处优化办证流程,压缩办证时限,做到凡是材料齐全、真实,符合受理条件,就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出证,一次性办结,让当事人不跑路、少跑路,最大程度实现“马上办、一次办”真正将“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

   2aedada2dd7d4df29d8c120b756b4402.Jpeg

三、居民小区设置办证场所

“清零行动”工作开展以来,为了便于群众在家门口办理产权登记事项,寿阳县公证处按照县清零的安排部署,在居民小区设置办证场所,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在办证过程中,公证处克服公证事项多而办证人员不足的困难,延长工作时间放弃休息和休假时间,采取“5+2”、“白加黑”加班加点办理各类公证事项,为清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141afa7f0ab744388fd42a******829ec.Jpeg

四、为弱势群体特殊人员提供上门服务

对不能亲自到公证处办理业务的老弱病残弱势群体,公证处利用休息时间提供上门服务。对于申请人在外县、外市甚至外省居住,由于身体原因不能亲自到公证处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克服工作忙、人员少、路途远、疫情形势严峻等困难,先后多次前往周边县区及太原、阳泉、大同、河北、天津等外市、外省,确保他们的公证事项正常办结。

对于一些被关押的服刑和戒毒人员,虽然他们不符合上门服务条件,但是为了保障房屋继承人、购买人、受赠人尽快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在会见手续非常烦琐的情况下,公证处经过与监狱、戒毒所多方沟通、协商,在监狱、戒毒所的配合下,利用家属探视的时间,协助服刑、戒毒人员办理了相关公证手续。

五、及时梳理上报历史遗留问题

在办证过程中,针对一些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公证处认真梳理,及时汇总上报清零办、处遗办,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出台相关的操作性强的政策,保证了“清零行动”的顺利推进。

   2021819寿阳县公证处共办理不动产清零范围内案件1660件,保证了“清零行动”的顺利进行。下一步,寿阳县公证处将进一步优化办证流程,压缩办证时限,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确保清零任务的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