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祁县司法局组织开展2022年度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卷评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30 阅读: 【字体:


为让“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真正惠及人民群众,督促办案人员提高业务素质,增强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8月24日,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对2022年度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卷宗进行了集中评查。

1fe5e26d42c14d81a625e3169281113f.Jpeg0b113de4e97c43c0874bf03813df0e50.Jpeg

本次评查主要围绕三方面展开,一是看案件办理时限是否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通过查看人民法院指派时间或受援人申请时间确定案件受理时间,通过查阅人民法院判决书确定案件办结时间;二是看援助律师是否按规定出庭辩护,通过查看人民法院判决书关于受援人辩护律师情况确定援助律师;三是看受援人是否符合特殊人群(农民工、农民、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困难职工、军人军属)的规定,通过查看受援人相关情况判定其身份。经过评查,被评查案卷均符合相关规定。

通过本次集中评查,县局对援助中心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加强对案卷评查工作的重视,对评查发现的问题要狠抓落实,切实做到通过检查提高案卷质量的目的;二是建立援助案件质量自查制度,完善卷宗制作,促进案卷规范化;三是用好案件质量标准化这把尺子, 让“补漏洞,强弱项”成为常态化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县司法局与法律援助中心密切配合,以《法律援助法》颁布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让每一个援助案件切实成为惠民生、暖民心的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