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祁县司法局采取五项举措贯彻落实晋中市惠民工程提质增效推进会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4 阅读: 【字体:

 

8月25日,晋中市司法局在昔阳县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惠民工程“提质增效”现场推进会,为进一步推动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提质增效”,确保“三性”“三化”“三个效果”目标如期实现,我局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采取五项举措持续回应民众法律需求,拓宽公共法律服务范围,探索更加便捷、更加有效的服务形式,努力提供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研究,确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昔阳现场会召开后,我局第一时间召开局务扩大会,贯彻落实推进会和郭磊石局长讲话精神。要求各相关股室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深层次剖析现阶段我县存在的问题,积极学习借鉴各县经验做法,创新工作模式,拿出硬举措、实办法,补短板强弱项,确保落到实处。要强化阵地建设,结合我县实际,依托行政复议空置办公场地积极打造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按照枫桥式司法所创建的要求建设标准化司法所,同时要依托祁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进一步推动惠民工程落地见效,形成祁县特色亮点。

二是采取所所联合模式,推动“法律服务村村行”走深走实。按照市局要求,我局积极整合乡镇资源,把7个乡镇司法所整合成两大片区,分别由东司法所、古县司法所牵头,解决各乡镇队伍力量不一、公共法律服务不平衡的问题。从全县法律服务队伍中挑选政治站位高、业务素质强、授课水平高的专业人员,借助惠民工程深入各村(社区)开展主题宣传、专题授课、答疑解惑三位一体的活动,针对群众关注度高、日常生活中频发的法律问题进行讲解,尤其关注婚姻家庭、房屋买卖、土地承包等现实问题。宣讲活动将与“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同向聚力、同步发展,一方面有效提升村级“法律明白人”法律素养和法律知识,另一方面不断储备“法律明白人”后备人才,壮大法律服务队伍,实现“多件事一次办”。

85419866bb3e4635a3e5bcbdf030044a.Jpeg2fc41aac09cf4030ac01774dad9b9db9.Jpeg

三是创新服务方式,推动为民服务落细落实。今年以来,我局多次组织专业法律服务人员深入玻璃器皿企业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活动,深入学校开展“关爱成长 法治护航”专题活动,深入村(社区)开展“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主题活动。此外,法律服务人员对于发现的邻里矛盾、土地纠纷、拖欠工资等事项还主动上门,实地走访,通过专业第三方的身份居中调停,化解矛盾纠纷,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双方当事人的权益,使双方实现“双赢”。针对法律供给逐步提升的过程中服务范围还有待进一步拓展的短板,我局将开展惠民工程进军营、进监所的活动,延伸服务触角,进一步增强群众通过合法、合理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的意识。同时灵活机动因地制宜增设流动法律服务站点,以庙会、集会日等大型集体活动日为契机,在人流密集地带,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活动,使法律服务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ebd311d48f0d4cb28ad4a0cf9b4928ce.Jpeg47a94b7307324a1382ddd1f032d0f573.Jpeg

四是推动服务延伸,确保联动机制见行见效。我局从系统中录入的免费法律咨询台账中开展分类筛选工作,明确群众诉求相对集中的部门,联合民政局、人社局、市监局、交警队、妇联五部门,联合出台了《祁县免费法律咨询惠民工程服务联动机制》,制定了联动机制流程图、案件情况表和转介函明确了司法行政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任务,确保惠民工程提质增效。我局将结合大数据分析,通过系统咨询录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根据具体诉求明确导入部门,做好法律服务需求指引和案件办理情况反馈确保惠民工程服务面进一步拓展,社会效能进一步提升,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五是线下线上同频,确保惠民工程宣传有声有色。今年以来,我局依托“民法典宣传”、“梨花节”、“雷锋月”、“服务保障专业镇发展”等活动,在广场、企业、社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开展了20余次宣传活动,发放法律援助、惠民工程等宣传资料8000余份。针对惠民工程知晓程度有待提高的问题,我局将紧抓关键节点,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尤其是围绕“农民丰收节”、“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免费咨询服务点,在全社会范围内广泛宣传惠民工程。同时昭馀广场、法治广场、文化广场设立惠民工程宣传版面,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报纸等媒介,多层次、多角度对惠民工程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惠民工程的知晓率、首选率,不断提高惠民工程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06e04881ad364efb8fbbb5112093c68f.Jpegc4a8612321fa4543b348b44b26aa8f9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