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介休市司法局:“三举措”推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提质升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2 阅读: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规划(2023-2025年),提升我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依法履职、全面履职和高效履职能力,使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更好地服务群众、保障民生,市司法局多措并举,通过选派执法队员实战学习、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站、开展法学基础知识系列培训工作,扎实推进全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选派执法队员到执法单位进行锻炼学习

为培养基层行政执法业务骨干,提高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水平,8月起,市司法局组织各乡镇(街道)共14名专职执法人员进驻介休市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执法单位,采取跟班轮训、协助执法的方式开展为期两周的全脱产锻炼学习。执法单位通过规范执法现场教学、案例分析、交流座谈等方式,一对一帮带、一对一指导、全面提升学员执法办案的能力。

6733718cc52f4ff7967f76d7b15e8e39.Jpeg f******47102b42dd85a2c41bb03579a8.Jpeg

8月7日 街道行政执法人员进驻介休市市场监督局锻炼学习

0f75ae6a16244a848a8152ecba6f8c02.Jpeg 8c4303d982cb486582f7d782a2db6b74.Jpeg

8月9日 乡镇执法人员跟随介休市应急管理局进驻企业执法检查

二、分批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站

为规范行政执法监督行为、加强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强化全方位全流程监督,市司法局分批建立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站。采取试点推进的方式,选取了3个乡镇,公布了第一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站名单,并于8月22日举行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站授牌仪式”。会上强调,各试点工作站要进一步提高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通过监督检查执法行为、协助解决执法问题、督促执法制度落实等方面,直面基层执法实际,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057d78816ebd4f5196136e07611596bf.png 13d54ed018f94ec68f73f5ae15a9eff5.png

8月22日 召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站授牌仪式工作会

三、开展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业务能力提升系列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强化法治思维,市司法局邀请介休市综合行政执法讲师团成员开展了为期十讲的“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业务能力提升系列培训”。自2023年7月起,每周五上午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全体队员通过微信链接进入腾讯会议课堂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法学基础知识、民法典、行政法、行政裁量权基准、案卷规范化、合法性审查等。课程设置针对性强、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深度融合理论和实践,还有深刻的思考见解,为参训人员进行深刻的法治熏陶。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开展工作中将培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执法实践中,将所学、所悟转化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实际行动,做业务精通、执法严明、群众满意的行政执法人员。  

3281b0517ef44657ab55c5f23f9b7b5c.Jpeg 6ad2ecf73c9c4b7591dae2249acbcc84.Jpeg

7月7日开班仪式及法学基础知识授课    民法典及裁量权基准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