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所所联动”助推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8 阅读: 【字体:

 

基层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基层稳,则天下安。近年来,为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强基创优全面提升“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昔阳县司法局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以“枫桥式”司法所为中心,将辖区内十个司法所划分为三大片区,建立“所所联动”工作联动机制。探索基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新路径,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着力点,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为突破口,以提升执法公信力为目标,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办案质量。

一、“以学促干、所所联动”,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能力

为全面提升乡镇行政执法能力素质,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昔阳县司法局依托片区枫桥式司法所,结合每月分析研判内容,针对存在的短板弱项,联合县直执法部门制定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培训方案,指导、监督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运行,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监督、突出重点执法领域业务指导,定期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培训。

0e65320445c14b45ab5249385d8a33be.png

2023年9月12日,第一片区召开“行政执法规范化业务培训”,县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股股长,片区乡镇行政执法一线工作人员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参加此次会议。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县直执法单位业务骨干组成培训团队,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79项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文书格式等重点内容,结合乡镇实际和职业操守进行深入浅出地传授,重点就执法的环节要点,运用案例分析的方式深度、细致讲解,乡镇一线执法队伍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文书规范意识进一步提升,为今后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统筹协调、局带所动”,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模式

为充分发挥司法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针对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不平衡、不规范等问题,积极探索符合乡镇实际的执法监督模式。升级了司法所连片联动机制,创新性建立“局所合一、所所联动”的县乡两级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延伸行政执法监督触角,补齐乡镇行政执法监督缺位的短板。采取“独立履职、片区协助、全局整合、整体联动”的模式,依托片区枫桥式”司法所设立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联合工作室,发挥司法行政部门对乡镇行政执法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监督作用,确保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

4f00c833b3ba4afd86ebd56c98cf61de.Jpeg

2023年8月25日,孔氏乡人民政府执法人员办理山西峰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孔氏村毁坏林地案,片区司法所工作人员以“伴随式”模式、现场监督的方式,对此次执法人员的日常行政执法进行了监督和指导。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对大车损坏路面行为进行了现场审查,并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对违法造成公路路面损坏的人员进行了普法宣传和教育引导,提出了整改意见。在执法过程中,司法所工作人员对执法人员亮证执法、制服着装、执法过程中音像记录等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了跟踪督导,进一步强化文明执法和规范执法行为。

三、“培树典型、示范带动”,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

结合实际,全县三大片区司法所按照昔阳县司法局的统筹部署,逐步融入到本乡镇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紧紧围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权限,以案卷评查为切入口,逐步探索并运用有效监督方式,主动介入、敢于监督,确保基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不缺位、不越位。

779fe2f272584d43bd201e968571258c.png

2023年9月11日-12日,全县三大片区组织各片区乡镇进行行政执法案卷交叉互检、互查互检活动,重点围绕执法主体认定、证据收集、事实认定、处罚程序、法律适用、案卷制作等内容,按照“一卷一表”的要求,集中评议、当面反馈、精准督导,共查阅行政检查案卷278件,行政处罚案卷11件,现场反馈乡镇行政执法相关问题10余个,提出法律建议6条,确保执法决定合法适当,执法案卷严格规范有序,有力提升了乡镇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为乡村振兴打造良好法治环境。

115ddba1865c4595b1086313831c3a00.png 7a207776f73e45459c3032d4e9050336.png

下一步,昔阳县司法局将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各片区司法所持续开展行政执法现场督察、案卷评查等活动,深入执法一线,守好执法监督“前中后”三个阶段,着力打造上下贯通、内外联动、监督有力、运转高效、人民满意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以“所所联动”机制为牵引,实现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执法环境不断优化,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推动全县各乡镇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水平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