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寿阳县司法局免费法律咨询参与化解信访成功案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3 阅读: 【字体:


服务好不好,关键看实效。随着全社会法治意识增强,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日趋多元,寿阳县司法局不断延伸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触角,充分发挥“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法律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作用,创新惠民利民法律服务举措,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矛盾隐患就地化解,让“少跑腿”“不跑腿”获得法律服务成为常态,让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触手可及。

在寿阳县司法局免费法律值班人员刘骄佼律师的参与下,有效化解了一起案情复杂的涉农民工工资信访案件。

案情简介

位于寿阳县温家庄乡的山西寿阳某公司将业务分包给实际控制人为张某的公司。2023年3月,张某以个人名义与陕西省某村居民刘某签订承包协议,约定由刘某带领55名工人为张某的公司提供劳务服务,每日工资100元到400元不等。因环保等原因4月份生产18天后于4月28日停工,4月28日至6月15日,因各种原因未能恢复正常经营,张某、刘某答应留厂的工人每天按100元支付误工费。2023年6月19日,张某支付了26名工人工资及误工费后,因家中有事回了河北围场县后突发心脏病死亡,其去世时仍拖欠其他工人工资和误工费未支付。刘某等人为索要工人工资、误工费还有押金,不停地到寿阳县信访局信访、到晋中市信访局上访,情绪非常激动。

【调解过程】

刘骄佼律师在寿阳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值班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时,第一次接待,刘某情绪亢奋的,刘骄佼律师为刘某利害,设身处地地考虑到解决工人拖欠工资留厂追薪问题时,尽量降低其他农民工的维权成本,建议刘某遣散其他工人回家并选几个代表理性的依法索薪。按现有证据,拖欠工资问题建议调解解决,押金等合同问题建议诉讼途径解决。刘某脑海里只相信找政府告状可以解决问题,根本不相信可以依法维权,未采纳刘骄佼律师提出的解决方案并继续信访。

刘骄佼律师在寿阳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驻信访局咨询点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时,第二次接待刘某,此时的刘某因未得到有效的解决办法,且维权的租房租金、伙食费、交通费等不断增加,再加上其他工人的压力,情绪在崩溃的边缘。刘骄佼律师依据其提供的证据还有诉讼途径解决问题的利与弊,耐心的一遍又一遍的为其分析解决方案,并为其解释相关部门的职责,刘某不再排斥调解解决工资问题,不再排斥诉讼维权。

在案件的解决中,寿阳县信访局主持,温家庄党委书记、劳动监察大队队长、刘骄佼律师共同商量讨论解决方案。刘骄佼律师依然建议调解解决工资问题,并就诉讼解决误工费、押金等合同纠纷给出专业的解决方案。最终各方形成一致的解决方案,优先解决工人工资,误工费与押金等合同纠纷通过诉讼途径解决,同意刘骄佼律师的解决方案。

【调解结果】

2023年7月20日,寿阳温家庄乡政府按照核实准确的工人名单先行垫付工人工资,停工期间的误工费、押金等合同纠纷通过诉讼途径解决,刘某息诉罢访,信访案件办结。

案件点评

诉讼不是解决矛盾纠纷的唯一途径,免费法律咨询为各种矛盾的最优解决提供了专业指导与方向,同时免费法律咨询精准普法起到了为各部门高效率化解矛盾的桥梁纽带作用,并正确的引导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权,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法律服务,有效提升人民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