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寿阳县司法局典型案例:兄弟反目引纠纷 联合调解化干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3 阅读: 【字体:

 

在寿阳县平头镇人民调解员、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值班人员、村组等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让亲兄弟握手言和,再续兄弟情。

【案情简介】

平头镇某村村民冯某某因翻新鸡场,与他四哥多次发生冲突。这次冲突因他四嫂用铁锹拦头盖脑打了他老婆,后送往寿阳医院救治。他打了110,派出所来人说要拘留他四哥,他又不想把事情闹大,怕世人笑话。后又讲到,苗木公司租赁他父亲承包地的租赁款,说本来兄弟四人平分,他四哥违背诺言,他一人独吞,因此他对他四哥非常不满,由于成见的原因,他们兄弟俩无论做啥事,都互不相让,因此,申请平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给予调解处理。

【调解过程】

免费法律咨询值班人员乡联法律服务所杨瑞芳与该镇调解员为帮助当事人化解矛盾纠纷,及时与当事人电话沟通及调查走访村组等方式对案件有了进一步了解,冯某某弟兄们对土地确权共有人不理解的问题是造成其家庭矛盾的根源。

值班人员和调解员先通过回避式调解法分别把他们弟兄两家叫到调委会,给他们讲《土地承包法》和《土地确权政策》来正确认识土地的性质问题,他们兄弟四人中,除了冯某某的四哥家与他们父亲生前属同一承包户外,他们三兄弟都各家有各家的二轮承包合同,只有他四哥家是属二轮延包30年时,属他们父亲生前承包合同内的共有人。因此在2015年土地确权中,因他们的父亲已去世,所以他四哥作为共有人就顺延为二轮延包30年的户代表了,在我县土地确权66条第27条的承包户主变更中规定;“二轮延包时的承包户代表消亡的,可以从原承包共有人中选出一人作为户代表进行登记,其土地承包关系不变。”运用法律法规的调解方式让他们兄弟两家认识土地确权中的共有人政策,开导他们认识矛盾纠纷的起因。后又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从亲情感化入手,给矛盾降温,给亲情升温。兄弟俩有了重新的认识,冯某某的四哥拿出长兄的姿态,念一母同胞,愿意给弟媳结算医药费11000元。当场,兄弟双方改变了怒目相视的态度,言表和好。

【调解结果】

冯某某与他四哥在平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内容如下:

冯某某翻新鸡场时,把挨近他四哥鸡房西山墙处,给他四哥留下0.8宽的走道,让其便于经营。因翻新鸡场而发生的冲突,弟媳住院的治疗费用按医院手续花销的11000元,由他四哥给予开支。从今以后,兄弟俩要和好如初,互相帮助,和睦相处。

案件点评

这此纠纷案,表面看是一起鸡场生产经营纠纷,其实不然。纵比深挖案情,才知道它是由土地租赁款引发的纠纷。该案纠纷的起因,来源于村民不懂土地确权中的共有人问题,这此纠纷的症结,在于只有先解决了以上的错误认为平分租赁款的问题,才有利于解决鸡场生产经营的纠纷问题。免费咨询延伸专业的精准普法,解除了他们兄弟们错误认识的心结疙瘩,有效协助调解员化解了这此矛盾纠纷,实现矛盾隐患就地化解,让“少跑腿”“不跑腿”获得法律服务成为常态,让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