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晋中市司法局召开“护航专业镇·同心谋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3 阅读: 【字体: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政企沟通,规范涉企执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助力我市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近日,晋中市司法局在山西宏艺玻璃器皿有限公司召开护航专业镇·同心谋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磊石主持会议,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平遥牛肉和推光漆等专业镇企业家代表,部分县(市、区)司法局局长和工信局负责人,以及祁县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05bb55330ff64ddead8c12f76679dbd9.Jpeg

会议首先解读了《晋中市司法行政工作服务保障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晋中市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管理办法》,与会人员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举措,保障专业镇法律服务需求”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存在问题进行交流发言,对晋中司法行政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表示支持,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改进和设想,也对如何更好服务专业镇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会上举行了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授牌仪式。

b8bec64a997a4c208cea8ba525bb091d.Jpeg

会议指出,全市司法行政部门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专业镇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聚力司法行政职能,营造宽松和谐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护航专业镇发展,为助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势。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行政执法监督两项工作的现实意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行政机关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主动接受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二要强化队伍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创建需要各行政机关发力,要采取“法律顾问+公司律师+法律明白人”一体推进工作模式,做到重大疑难事项有顾问,企业涉法事项有法务,日常法律问题有专业镇“法律明白人”。三要建立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健全“政府+企业”联动的工作模式分类汇总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分析研判,形成有实效、有温度“真金白银”的帮扶措施,帮助企业增强法律风险防控,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