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榆次区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让未成年人茁壮成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3 阅读: 【字体:


自“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实施以来,榆次区法律援助中心锚定“法治惠民,应援尽援,构建和谐榆次”目标,认真落实关于惠民工程提质增效的精神要求,坚持重点对象应援尽援,为弱势群体特别是未成年群体构筑起一道坚实的法律屏障。

    一、基本案情

近日,中心受理了一起法律援助案件,申请人李某某,系未成年人,在法定代理人刘某某的陪同下,向中心提出了关于请求支付抚养费的法律援助申请。

根据李某某陈述,其父母在十多年前离异,其抚养权归属于其母刘某某,后一直跟随其母生活。在李某某父母离异的十年期间,其父何某某并未向李某某支付过任何抚养费,其母刘某某因身体原因并无固定工作,现其经济困难,生活贫困,难以继续维持下去,因此请求其父何某某支付相关抚养费。

    二、办案过程

中心在听取了申请人李某某的陈述并对其提供的事实材料(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出生医学证明)进行了审查、考证后,认为申请人李某某符合《法律援助法》第第三十一条所规定的给予法律援助的条件,决定给予法律援助。因李某某系未成年,中心随即指派了具有为未成年人代理相关经验的律师事务为其进行援助。

    三、典型意义

未成年人作为弱势群体,全社会最应给予关注的对象,理应获得法律的保护,对其进行法律援助,彰显了法律的人文关怀以及对实质正义的追求。近年来,中心精准服务,打造专业援助队伍,组织业务能力强、了解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律师,加入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的行动中来,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取得较为不错的成效。中心继续致力于构筑未成年人的法治屏障,为更多像李某某这样的未成年人提供法律的庇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