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平遥县司法局:司法惠民暖人心 化解民工忧心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3 阅读: 【字体:


“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是让群众真正感知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身边”的一项惠民工程,平遥县司法局通过组织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依托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年值班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聚焦特殊群体法律服务需求,全年为特殊群体提供无偿民事代理和刑事辩护等法律援助服务。“惠民工程”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基本案情

山西法儒律师事务所梁荣锋律师在段村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过程中,农民工刘某前来咨询求助,称其数月前在某建筑工地工作时受伤,随即前往医院住院治疗。但到目前为止,已出院2个月,除了医药费由工队长支付外,其余待遇无人问津,自己也不知道该向谁主张。而刘某因属于外来打工人员,数月未工作没有收入,生活拮据,希望免费法律咨询值班人员能给予帮助。

二、办案过程

(一)了解案情

值班人员梁荣锋律师和段村镇司法所长刘海燕根据刘某陈述的事实走访调查,了解到刘某系由包工头郭某(没有资质)雇佣,而郭某承包了某建筑公司的一部分建筑工程,刘某在该工地工作时受伤,未参加工伤保险。

值班人员通过建筑公司及郭某沟通,双方均表示愿意承担刘某的工伤补偿金,只是对工伤补偿金的数额及计算依据有疑问

(二)调解矛盾

在刘某、郭某及建筑公司均同意的基础上,值班人员就刘某的工伤补偿金作了初步计算,公司与郭某表示愿意共同支付刘某的工伤补偿金,刘某愿意在补偿金数额上稍作让步,三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三)释明法律

针对刘某与郭某、建筑公司的工伤补偿金纠纷,值班人员详细的为三方讲解了《工伤保险条例》及最高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相关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让三方对此次工伤补偿金的项目、计算办法以及承担义务主体有了清晰的了解。

三、解决情况

经过值班人员的耐心调解,刘某与郭某、建筑公司达成调解协议。建筑公司也意识到合法用工的必要性,并准备为所有务工人员缴纳保险。

四、典型意义

农民工外出务工过程中,不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的现象很多,因工受伤后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免费法律咨询惠民工程的实施,提升了农民工群体遇事找法的意识,方便、快捷、免费的法律咨询拓宽了农民工群体解决问题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