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八五普法>详细内容

八五普法

晋中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职责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3 阅读: 【字体:

晋中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职责

   

按照《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表》的要求,晋中市党政主要负责人重视“七五”普法的落实工作,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职责,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    

一是法治教育内容纳入干部学习培训计。 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各级政府常务会议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法治内容纳入各级党校各类主体班次必修课,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将法治建设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二是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要求,将普法责任制具体化,明确各单位的职责,纳入年度法治考核重要内容。市人大积极开展地方立法调研活动,通过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启动了市城区禁止燃放鞭炮、电梯管理、垃圾处理等关乎民生的立法程序。市人民政府实行文件审查备案制度,从源头上把好依法行政的关口,从制度上把好依法行政的程度规范,有效增强了政府部门主要领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三是落实“七五”普法规划。    

今年市人大审议通过了全市“七五”普法决议, “七五”普法启动以来,组织11县(区、市)开展了“送法下乡”活动,发放普法读本6万余份,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150场次。成立了普法讲师团,开展了“百堂机关讲座,千堂基层讲课”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四是落实全市推行法律顾问制度。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市普法办多方协调,大力推进此项工作。截止9月底,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在全省名列前茅。    

五是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活动。    

市局联合有关单位推出网络直播“领导普法访谈”节目。开展以宪法为内容的基层行活动,通过微信直播平台的形式,展播各县(区、市)各单位“12.4”系列活动的情况,扩大公众对宪法法律精神的知晓程度,形成浓厚法治氛围。举行普法系列丛书发行仪式,有针对性地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系列活动,编辑第二辑《晋中市“七五”普法宣传板报》,编写上报法律服务案例,播放律师团队“以案释法”微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