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八五普法>详细内容

八五普法

晋中市55万余人参加“七五”普法测试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5 阅读: 【字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检验“七五”普法的实际成效,晋中市普法办组织开展“七五”普法测试,取得了参加人数多、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显著效果。

  这次普法测试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各县(区市)作为各地成立普法领导小组不久的一次工作检验,认真组织,广泛发动,大力宣传,进一步掀起全民普法的热潮。市普法办精心准备普法测试题时政性高,普及面广应知应会,实用性强的法律内容作为重点,包括党的十九大报告、宪法、党内法规、民法总则、环保法、晋中市地方性法规等相关内容特别是在晋中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通过的第一部实体性法规«晋中市电梯安全条例»发布之际,将其内容纳入其中,及时加以宣传,迅速在全市引起热烈反响

这次普法测试采用"晋中司法"微信公众平台的方式进行,集中展现晋中掌上12348的形象,致力打造晋中司法普法窗口,进一步营造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通过运用现代媒体的方式和网络在线答题的形式转变以往的传统普法模式,降低了普法成本,提高普法效率,做实了普法工作树立了良好形象,有效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范围。测试时间内,在线答题的参突破50万人次,大大超出了有形考试的人数,是历年来参加人数最多的。各县(区,市)每日答题人数超千人,灵石县则以近三万人数量遥遥领先。市直各单位组织把这次普法测试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宣传教育的考核内容,充分发动在编在职人员参加普法测试市规管局市地税局市司法局市园林局市住建局市国土局等单位做到以测试促进学习,以普法推进工作,提高了法律意识,提升了依法行政的能力。不少单位每天向市普法办报告普法测试的进展情况,反映单位参加普法测试的生动事例,使市司法局的电话一时成为"打不进来"的热线。据了解,参加人员由机关工作人员,党员干部扩大到了到了社区乡镇,学校等其他各行各业,覆盖范围广,参与人数众多,体现了全市普法的工作成效

  这次普法测试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得到了各单位各行业的广泛关注市普法办按照《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的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创新全民普法的方式,全面提高全社会法治化治理水平。这次普法测试适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顺应了广大群众的需求,因而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有的说,这种普法形式短平快,管用实用,我们乐意参加; 有的说,不浪费时间,又节约成本,体现了重在普及的要义。还有位网名农民诗人写道: 普法学习答题赛,检验素质好与坏; 改变过去传统式,扩大普法全覆盖。每天的点击量达千人次,不少人还给了个大大的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对法治宣传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认识,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全民普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建设法治晋中,平安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ea3a3d3ebf4447fd93472fe2162736e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