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八五普法>详细内容

八五普法

市妇联市中院联手开展“以案说法·法官讲法”进乡村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3 阅读: 【字体:

为增强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更好地保障妇女权益,晋中市妇联与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市中院)联手,在全市118个乡镇开展为期7个月的“以案说法·法官讲法”进乡村普法宣传活动。

近日,市妇联联合市中院开展的“以案说法·法官讲法”进乡村普法宣传活动首场宣讲活动在榆次区郭家堡乡正式启动。活动现场,法官以《维护家庭和谐、助力乡村振兴——常见家事纠纷应对与解决》为主题,结合离婚纠纷、未成年子女抚养和教育、继承纠纷等与妇女群众息息相关的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对发生在百姓身边的法律事件进行了形象生动、深入浅出的讲解。

启动仪式上,市妇联和市中院就“以案说法·法官讲法”进乡村普法宣传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活动中,双方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中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求,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保护妇女儿童和家庭合法权益为重点,深入浅出开展宣讲交流,让群众听得懂、喜欢听。市妇联和市中院还将组织广大民众前往就近法庭旁听或通过网络、微信等收看庭审案件审理,增长法律知识、了解法院工作、感受司法温度。

在具体的推动中,将突出一个“家”字、注重一个“新”字、狠抓一个“实”字。各级妇联将把普法与家庭文化建设、家庭教育以及寻找“最美家庭”“平安家庭”工作结合起来,做好“家”字文章。同时借助新媒体新手段,通过开展答题竞赛、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等,达到传播范围广、传播厚度深的效果,逐步实现由“传统单一型”向“现代立体型”宣传的转变,实现受众最大化。此外,将充分借助组织网络健全的优势,发挥“妇女之家”、妇女维权站、婚姻家庭矛盾调解中心、12338维权热线等品牌阵地在法治宣传中的作用,通过信访接待、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困难帮扶等“实事化维权”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妇女依法行事。

“以案说法·法官讲法”进乡村普法宣传活动,既是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具体行动,也是市妇联、市中院参与法治晋中建设的生动实践,活动将持续至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