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八五普法>详细内容

八五普法

【以案释法】为躲避执行 老赖竟在房顶上玩起“躲猫猫”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9 阅读: 【字体:

屋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阁楼房顶处。回想起几天前那次“全家总动员”式的拒执情形,“鸡飞狗跳”般的执行过程,执行人员依然哭笑不得。

  3月14日下午4点,县法院深甽法庭执行人员接到申请人吴某的电话,称被执行人刘某此时正在家里,要求法院采取执行措施。

  2年前,刘某因需向吴某借款27万元,此后陆续归还了大部分,但剩下10万迟迟未还。2018年8月,吴某一纸诉状将刘某告上了法庭。

  被执行人父母阻挠执行

  “您好,我们是宁海法院执行人员,正在执行公务,请你们配合,刘某是否在家?”执行人员一行进门后,迎面看到的就是一对中年夫妇和一条未拴绳的狼狗。经确认,这对夫妇正是被执行人刘某的父母。而面对执行人员的询问,二人却矢口否认。

  “在的,就在楼上,我亲眼看到的。”申请人焦急地说道。

  就在此时,刘某的母亲原来面对执行人员有些躲闪的眼神顿时变得愤怒起来,并开始大骂申请人,而刘某的父亲则转身抄起一把扫帚,径直向申请人打去。见此情形,执行人员立即上前阻拦。随后,刘某的父母与申请人你推我搡,争吵不休,期间还伴随着声声狗叫,场面可谓是“鸡飞狗跳”。

  就在执行人员喝令制止这场闹剧,决定上楼找人时,刘某的父母又一人一边占据着楼梯口阻挠执行人员,并气急败坏地说道:“这是我家,你们凭什么上去,私闯民宅,我要报警了。”

  看到激烈阻拦的刘某父母,执行人员断定刘某一定在屋里,于是当即采取行动,冲破“防线”往楼上走去。

  被执行人爬上屋顶

  上演“躲猫猫”

  然而,执行人员在对二楼和三楼进行了一番地毯式搜索后,却没有发现刘某的踪迹。

  “你看,就是不在吧。”一直在旁边紧跟不舍的刘某母亲话语里的轻松引起了执行人员的注意,从一开始的紧张到现在的镇定自若,她仿佛松了一口气,而这却让执行人员的神经再次绷紧了。

  就在执行人员准备再搜查一遍时,屋外申请人的朋友喊了起来:“法官,人在房顶。”

  执行人员立即返回三楼阁楼的一个窗口,窗外是一个在屋顶开辟出来的小平台,装着水塔和太阳能热水器,往上是倾斜的瓦片屋顶,与屋顶最高处距离不到1米。执行人员站在平台上望去,但依旧没有看到刘某。

  “法官,刘某在房顶的另一边。”听到这里,执行人员又冲到房间另一侧,试图寻找能上去的通道。而就在这时,房顶的瓦片发出了嘎啦嘎啦的声音,且正在逐渐往平台方向转移,果不其然,当执行人员再次返回平台探身查看时,发现了趴在屋顶上瑟瑟发抖的刘某。

  刘某表示,自己当时正在三楼,听到父母与执行人员发生争执,情急之下便爬上了房顶,但是当时刚下过一场小雨,屋顶的瓦片十分湿滑,所以只能缓慢爬行,自己又害怕又紧张只得原路返回,不想却被逮了个正着。

  妨碍、逃避执行

  一家三口均受处罚

  随后,执行人员将刘某带回了法院并组织双方当事人就还款计划展开协调,但刘某始终未能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且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故依法对其作出司法拘留15天的处罚。

  第二天,执行人员将刘某的父母传唤至法庭,对其隐瞒情况、阻碍执行等一系列行为进行了训诫教育。刘某父母对自己的行为也进行了深刻检讨并当场提交了悔过书。鉴于其行为未造成严重后果,且认错态度诚恳,最终对夫妻二人各处以罚款500元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