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晋中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的 通 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5 阅读: 【字体:

关于印发《晋中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的    

         

   

各县(区、市)司法局:    

现将《晋中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晋中市司法局    

                                                        2017年11月13日    

   

   

   

   

   

   

   

   

晋中市司法行政系统    

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工作方案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共晋中市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和《山西省司法厅关于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广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把全  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二、学习宣传重点    

1.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    

2.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党章(修正案)、十九届一中全会的主要精神等内容;   

3.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    

三、学习宣传方式    

精心组织,创新方法,开展多角度、多形式、全方位的学习宣传活动,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    

(一)会议学习    

1.各单位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2.各单位召开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逐字逐句地领读报告、党章(修正案)、决议和讲话。    

(二)集中宣讲    

1.按上级统一安排部署,邀请专家学者进行集中宣讲,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    

2.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确定十九大报告的某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3.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网络宣传    

在市司法局网开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宣传展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场面和实际行动。各单位充分运用好微信群、党建工作宣传栏等平台进行及时宣传报道、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四)活动宣传    

1、组织开展“贯彻十九大,司法行政见行动”活动。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就司法行政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行讨论、献计献策。    

2.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展示活动。采用知识问答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多种形式开展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    

四、推进工作    

1、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旗帜鲜明、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  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党组织  设,进一步深化  支部建设年  活动,坚持 “三会一课”制 度,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  四风  问题。运用好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认真开展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政治督察,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实负起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以高度 的政治责任感 把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始终抓紧、抓实、抓好。    

2、 大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条主线,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各项具体工作中。要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统筹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健全完善法律服务网络,提升法律服务供给能力,优化法律服务质量和效率,适应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体现公平正义价值的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切实加强人民群众共享全面依法治国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  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更高要求。    

3、 不断深化司法行政重点领域改革。 全系统 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 和基本方略上来,指导和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发展。要全面推进司法行政社区矫正、律师、公证、法律援助、法律职业资格、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改革,创新推进改革任务落实  要以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总抓手,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和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公共法律服务。要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坚持  谁执法谁普法 ”、“ 谁服务谁普法  ,抓好领导干部这个  关键少数  ,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更加注重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法律  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4、 全面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县(区、市) 司法行政机关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司法行政队伍,教育引导广大司法行政 干部 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牢记党的宗旨 ,树立正确的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要深入推进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自觉践行  四讲四有  要求,真正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按照中央、省委 、市委 统一部署要求,认真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进一步做好选人用人工作,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注重在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中,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中,培养锻炼考察干部,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要严格对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单位一定要提高认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领导,精心策划,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    

2、学以致用。 司法行政机关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找准自己在新时代大背景下的定位和作用,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工作中。要大力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敏锐发现存在的问题,捕捉基层的首创意识、成功经验,把司法行政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搞清楚,及时研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3、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开展丰富的学习宣传活动,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切实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信息和图片资料及时收集汇总,并报送市局政治部(联系人:葛成;联系电话:3026090;电子邮箱:jzssfjzzb@163.com )。